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手機搜尋商機大 網路三雄闢疆土

工商時報 2007.04.28 

蕭麗君

    現在用手機搜尋網路就如同在一九九五年以撥接數據機連 線上網的情景:緩慢、冗長與缺乏實用性。不過在Google、微軟與雅虎爭相進軍手機網搜 市場之後,情勢將有所改變。但是來自手機通訊業者的阻撓,卻是他們欲把疆土擴張至手機 市場的最大阻力。

    網路三大巨頭把手機視為網搜大戰的下一個戰場其來有自。Google執行長施密特就曾經透露,「最大的成長 空間顯然是在手機」。部份分析師也預估手機搜尋市場的成長規模可能超過桌上型 電腦

    他們看好手機搜索的前景,是因為目前全球的手機數量已超過 電腦,此外處於行動的消費者,經常搜尋像是餐廳 電影與商店等資訊,這些都可能導致交易產生,因此對廣告商是更具有吸引力的 目標

    在最近幾個月來,這三大巨頭已經推出新的搜尋服務,專門提供緊急 問題快速解答。例如當地哪裡有最好的比薩店?如何最快到達機場?這些 服務也為他們帶來被視為是金礦的小型廣告收入。

    不過搜索引擎龍頭與手機用戶之間,依然存有不容忽視的第三者─手機通訊業者,像是Cingular、Sprint與Verizon等。在電腦上,用戶可以輕鬆選擇他們想要的搜尋引擎,不過在手機方面,通訊業者則握有決定合作對象的生死大權。

    負責雅虎無線服務的資深副總裁貝瑞斯表示,「搜尋在手機設備上,將比在電腦更處在扼喉點的地位,因為想在手機內裝置瀏覽 軟體相當困難」。

    就手機通訊廠的角度,他們花費幾十億美元打造無線網路、與客戶建立關係與補貼手機成本,他們最不想就是錯過來自手機網搜的豐厚 獲利

    曾投資於手機 科技新創公司的創投業者傑達拉指出,「在 美國,通訊業者對於手機的發展具有絕對性的主導力」。因此他強調Google、雅虎與微軟這三大巨擘,對通訊廠商的「威脅遠超出對手」。

    雙方的劍拔弩張從通訊商與大型網路搜尋公司少有聯盟就可看出。目前只有Sprint與微軟具有廣泛的合作 關係,其他則是寧可尋求與小型科技公司聯手,藉此能握有較大的主控權。

    不過唯一例外是蘋果電腦即將在六月份推出的iPhone,它雖然只在Cingular的網路上運作,但由於蘋果在科技界的地位,能讓它自由挑選提供軟體與服務的對象,像是Google負責地圖、雅虎為電子 郵件,此外這兩者還提供搜尋服務,因此在iPhone牽線下,反而意外促成通訊廠商與多家搜索龍頭的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