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彩色太陽能電池 綠建築1大步

中國時報 2008.03.27 
陳愛珠╱竹市報導

▲清大資深教授黃惠良成功開發出晶片式彩色太陽能電池,將成為全球最夯的環保建築新材料。(陳愛珠攝)

     清大電機系創辦人、國內太陽能大師黃惠良新成立的「樂福太陽能」,已成功開發能源轉換率高出業界3成的彩色太陽能電池,成為環保建築最夯的能源材料,帶領台灣建築向前跨進一大步。

     黃惠良昨天發表成果時強調,樂福高效率彩色太陽能電池,預計一年內進駐興櫃,預計達資本額27億,兩年內掛牌上市。目前研發生產均設於台灣,預訂掌握的市場包括加拿大、德國及大陸地區。

     工研院IEK-ITIS計畫最新報告,建築整合型太陽光電系統,雖然有助於節能,在高油價時代已是建築新趨勢。但目前太陽能電池發展瓶頸,受限於能源轉換效率太低及缺料問題,千篇一律的黑色單調色彩,更讓建築設計師難以發揮,不易普及。

     樂福彩色太陽能電池聽到建築業界的需求,今年初完成新產品開發,能有效抑制色彩對轉換效率的影響及節省成本。目前依歐美需求客製化的色彩,有紫色、寶藍色、金黃色、橄欖色、黃綠色。黃惠良指出,只要客戶需求,可以建立的色彩,非常多元,擴大市場應用面。

     黃惠良強調,該公司目前開發的專利,百分百自己擁有,生產的彩色太陽能電池,效率影響被控制在標稱值2%內,即不低於傳統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之98%。「這是目前全球最高效率的彩色太陽能電池。」黃惠良表示,他所帶領的研發團體,能源轉換效率比任何競爭者高30%,可說是台灣太陽能電池研發的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