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垃圾變精品 綠色消費當紅

【聯合報/記者陶福媛/專題報導】

「環保」的最高境界,就是讓「垃圾變黃金」,重複使用已經丟棄不要的東西,吸引不少標榜綠色環保的設計師致力發想創意,賦予垃圾新生命。「綠色消費」已蔚為風潮,標榜自然、環保和回收的設計商品,永遠都不乏支持者。懷抱環保理念的設計師,苦思各種「垃圾變黃金」的戲法,讓漂流木、碎紙屑、廢輪胎,歷經一番改造之後,以全新的面貌再為人所使用,這種經歷滄桑的美感,更值得推崇與珍愛。

Bleu Nature漂流木家具

尊崇自然原始、真實美感而聞名的法國居家設計品牌Bleu Nature,是設計師Frank Lefebvre在1995年創立的家飾品牌,Bleu Nature擅長從大自然取材,揀拾堆積在河岸沙洲上的漂流木,巧妙融入設計師的美學素養和工藝師的精湛手藝,創作出如藝術品般的家具作品。

漂流木家具刻意保存殘枝枯木的原貌,歷經風吹、日曬、雨淋、水流等大自然力量淬煉後,更添質樸之美。

Bleu Nature木化石

木化石,指的是木頭的化石,也稱作矽化木。在山上就可找到的化石木,其實外觀毫不起眼,就像是石頭一般,但經過研磨處理後,可以清楚見到矽化木獨特的褐黃、淡綠、棕等色澤,以及年輪紋路、蛀蟲、樹結等小細節,十分有趣,可以當作石椅或石桌等家具擺飾。

ITO回收塑料家具

荷蘭居家品牌ITO,是新生代設計師Ineke Hans的自創品牌,作品強調平凡、務實,設計風格簡潔,設計出「不要有太多設計感」的作品。ITO的桌椅採用的材質,原自荷蘭運河邊的回收塑料,其抗風、抗水、抗鹽、抗UV紫外線的特性,加上厚實穩重的設計,傳達出堅固耐用的實用精神,加上仿木紋的外觀,讓作品更增添人文氣息。

Momaboma舊雜誌包

來自義大利的新銳設計師品牌Momaboma,以舊報紙、舊雜誌、水泥袋、棉質T恤、金屬等為塑材製成包包,重現70、80年代的生活型態,由於採用的舊雜誌、報紙都不一樣,因此每一只包包的印花圖案都是獨一無二的設計,為「廢物利用」下了最時尚的註解。

NAHUI OLLIN糖果紙包

美國的環保時尚品牌NAHUI OLLIN,以彩色的糖果紙摺成色彩繽紛的包包,100%都是以回收的糖果紙製成,不僅實現環保的理念,而且是精緻手工下的產物,每一款包包的造型、色彩都不一樣,被譽為「環保時尚」 (eco-chic)的經典代表作品。

【2007-08-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