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顏俊宇 培育空氣鳳梨高手

中國時報 2008.03.29 
葉志雲╱台中報導

 ▲繼農曆春節的「積水鳳梨」展後,科博館即日起推出更奇特的「空氣鳳梨」展。圖中空氣鳳梨達人顏俊宇,解說手中這一株因為長得像章魚,所以就叫「章魚」。(黃國峰攝)

     31歲的顏俊宇,年紀輕輕,卻已是空氣鳳梨的培育專家科博館舉辦的鳳梨科植物特展,大部分是他的傑作,還提供不少稀有珍貴的空氣鳳梨品種,讓科博館植物學家都佩服不已,封稱他是「鳳梨達人」。

     住在清水的顏俊宇,會愛上空氣鳳梨,在於空氣鳳梨不用土種的特殊性。他就讀嘉義大學園藝系時,就買空氣鳳梨來種,慢慢玩出興趣,7年前開始走上專業栽培之路,目前手上有上萬棵空氣鳳梨,國內少有人出其右。

     顏俊宇說,空氣鳳梨少有人栽培,在於靠空氣維生,生長速度很慢,成株約要5年時間,而一棵才賣1、200元,完全不符經濟效益;但也因不用土壤及盆子就能培植,玩賞方便,而讓他著迷。

     顏俊宇說,空氣鳳梨很耐命,他曾經遺忘在汽車上一個多月,發現後才澆水,一樣活得好好的,就是這麼厲害,怎麼種都會活,愈種愈讓他愛不釋手。分辨空氣鳳梨是否要澆水很簡單,一旦缺水,葉子會捲曲,這時澆水就夠了,如果葉片挺直,表示水分夠很健康

     顏俊宇說,空氣鳳梨原生地並不在台灣,以中南美洲最多,歐洲也不少,但在亞洲地區很少見。

     科博館蒐集展出空氣鳳梨展品,共有146種,超過200株,另由陳政賢提供壯觀的松蘿鳳梨,在植物園展出到四月廿七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