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網路科技 化解舊金山交通危機

2007.05.02 

中央社

    老闆讓員工工作,雖然進出舊金山的一段公路坍坊,並沒有預期嚴重的交通惡夢。

    舊金山灣區因為科技 公司雲集,有非常深厚的「在 工作」文化。

    位在矽谷的英特爾公司總部,百分之三十五到五十的 員工,一個星期至少有一天選擇在家工作。昇陽電腦公司則有一套iWork的行動辦公方案,讓員工自由選擇工作的地點,百分之四十的員工在家工作,或到 昇陽公司設在矽谷不同地點的辦公室

    美國一家 人力研究機構 研究,二○○四年美國有九百三十六家公司提供員工在家工作的選擇,其中財星五百大的公司超過百分之三十。拜先進無線 科技之賜,同樣在做事卻不必出現在辦公室,因為工作的地點可以在客戶的辦公室、咖啡館、機場的休息室,或者行進中的火車上。

    遠距離工作必要的準備是電腦及通訊科技,只要有 手機,所在的地點有無線通訊 網路、寬頻網路,加上公司提供的虛擬私有網路(VPN)就能夠開始工作。

    矽谷長期有加班的文化,遠距離工作的型態對工程師很合適,而且也因為矽谷科技公司的辦公室多點分佈,員工跨點跨時差進行不同的案子,平常以電子郵件溝通,也習慣 會議電話討論。 思科系統公司以三十二億美元買下的WebEx就是提供網路 會議科技的公司。

    一位矽谷工程師表示,「在家裡一樣可以做事,用遠程桌面程式連結到公司的電腦,只要沒有 開會不一定要去辦公室,要開會的話則開 電話會議。」他表示,即使晚間離開辦公室回到家之後,繼續坐在家中的電腦前回覆電子郵件、跑程式,週末不到辦公室在家裡繼續加班。

    減少車程的浪費,增加員工的方便和生產力,矽谷其他的公司像Google和 思科也提供在家工作的環境,並有寬頻網路貼補福利,員工與公司雙贏。

    原本居住奧克蘭的道格愛特摩,一九八九年舊金山大地震經歷海灣大橋斷裂的交通惡夢,每天開車的時間長達八個鐘頭,因此決定遷居舊金山以南的帕拉阿圖市,如果像現在遠距離工作的 環境成熟,他說可以不必 搬家

    在家工作,就算是做為備案,在這次舊金山地區的交通意外事件中,只要不必一定通勤到辦公室上班,對路上車流的改善就有正面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