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從文化創意 發現蘭花新美感

中國時報 2007.05.02 
本報訊

    黃育徵:我認為蘭花應看成文化 創意產業,蘭花不只是一株蘭花而是一種 流行生活 風格,蘭花的價值是與 環境搭配設計才能凸顯。蘭花當然有 生產價值 設計才是最高的價值。剛剛劉青山先生說三年後我們會沒落,就是在產業定位上有盲點。 台灣工資土地越來越貴,不管政府幫助多少都無法壓低成本,所以我們要思考怎麼走向文化 創意產業。這是我從藍海角度來看的蘭花定位。

    我提出幾點建議策略。第一是國際 行銷,結合設計師、文化人,建立品牌,結合 國際媒體報導,就能引發創意無窮的行銷點。第二是產業, 台灣蘭業是農業金礦,但投入的人不夠多,而且傳統農民還是佔多數,這時候可以找台灣的高科技作為產業伙伴,因為台灣IT產業對供應鍊的 管理作得很好;在知識 經濟領域也瞭解如何研發和行銷。蘭花和IT產品的 生命週期都很短,由IT產業資金 管理的know-how,去結合農業的know-how,再創新商機。第三是透過政策修訂,讓蘭花的 品牌和品種更有價值。第四是擬定長程計畫,我認為蘭業至少要擬定十年計畫建立大方向,台灣農業優勢深厚,更該結合其他產業,共創利基。

    趙永全:去年台灣農產外銷較前年下跌9%,只有花卉逆向操作,成長了8.7%,尤以蘭花出口成長32.7%。蘭花因為外銷形式不同,輸入國也不同,顧客喜好也不斷變動。因為培育 時間很長,蘭花 研發和品種就變得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