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環保產業興起 造就階級

除了傳統的藍領和白領階級,應運環保產業而生的綠領(green-collar)階級,成為新的職場辭彙。據估計,未來十年美國將增加300萬至500萬個綠領就業機會,填補產業外流的缺口。但部分環保人士持懷疑態度,認為綠領階級需求不宜過度誇大。

紐約時報報導,「綠領階級」已成美國總統參選人競選訴求之一。參選人開出支票,保證增加數百萬個職缺。在美國本土製造業外移到其他國家、企業採業務外包以降低經營成本之際,綠色產業興起,適時填補就業需求。

藍領升級版 應環境產生

綠領階級定義為何?怎樣的工作算是綠領階級?有關人士仍有爭議。結合環保團體、工會和政治人物的「阿波羅聯盟」執行長布雷克說:「綠領工作是為了強調環境對我們國家的挑戰而產生,本質上就是升級版的藍領。」環保團體「山巒協會」執行長波普說:「綠色工作就是做對人類有益的事,而且不破壞環境。」

是藍還是綠 性質難劃分

環保產業範疇鋪天蓋地,舉凡太陽能板、節能建築、生質燃油、油電混合動力車和風力渦輪發電機都算是綠色產業。然而要把綠領和藍領階級劃分清楚並不容易,和山巒協會及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結盟的「藍綠聯盟」執行長佛斯特舉例說明:「十年前,鋼鐵主要用於汽車,是製造業;現在鋼鐵用來製造風力渦輪機,你可以稱它是綠色產業。」

在環保產業中,不同工作性質也有綠領或藍領的劃分問題。例如在一間製造風力渦輪機的工廠,工人可算是綠領階級,那麼該工廠的會計或清潔工要算是綠領或藍領?因此有人認為,綠領階級的人數很難精確估算。美國太陽能協會估計,美國目前約有850萬名綠領階級工作者。

環保人士對綠領工作及綠色產業前景持樂觀態度,認為既能保障員工生活,亦對環境有益。全球民眾及工商業對節能設施和再生及替代性能源需求,可使綠色產業持續創造就業人口數十年。

美國已有28個州政府立法規範,未來10至20年內,民眾使用的能源須有10-25%為再生來源,促使許多公司加裝太陽能或風力發電設備,帶動綠色產業發展。

環保組織「綠色至上」總裁瓊斯指出,綠色產業不易外移的特性,使得因此而產生的工作機會不外流。瓊斯說:「如果你要在美國蓋一棟節能建築,你必須在這裡完成,不可能把房子運到亞洲、裝上太陽能板再運回來。」

有人不看好 擔心泡沫化

並非所有人都一面倒看好綠領階級,美國競爭企業協會的「能源暨全球暖化政策」主管伊貝爾認為,新興綠領職缺會扼殺其他行業原本的工作。例如風力發電工作增加,燃油氣渦輪機的工作就會消失。

伊貝爾不否認環保產業可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但不宜誇大。他說:「有些職缺能持續下去,有些則會泡沫化。」

【2008/04/0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