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銅鑼基地 低污染高科技優先

工商時報2008.03.20
【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財經小組昨天同意竹科銅鑼基地開發案,編定三五○公頃銅鑼基地,將開發一○一公頃供高科技廠商進駐,產值可達三千億元,以半導體IC設計、光電等六大類低污染產業為優先招商對象。據悉,Google等二家業者曾前往投石問路,擬在台設立數據中心。

     據悉,已有二十餘家科技龍頭產業提出土地需求,需地面積五十餘公頃,搶地相當熱絡。第一期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可完成開發,供廠商進駐設廠。

     財經小組昨天並敲定竹科銅鑼基地的開發屬性,排除軍民兩用,只提供低污染的六大類高科技產業優先進駐。此外,保留四.三公頃作為客家文化園區。

     由於竹科新竹、竹南、龍潭等基地土地均已分配一空,高科技業者一再向政府反映一地難求,竹科管理局長黃得瑞表示,銅鑼基地一經政院核定開發,可望紓解高科技業者需地孔急的情況。

     基於區內環保署對總量管制嚴格要求,用電、用水量大或污染高的晶圓廠及LCD面板廠,都將予以排除;優先供進駐產業類別包括IC設計、半導體通訊知識服務業、航太及光電等六類,但也不完全設限,例如精密機械,排放量少的高階封測也可考慮。

     黃得瑞表示,不久前曾率領二十家業者前往銅鑼基地勘查,業者都相當滿意,且進駐意願相當高,不論半導體、光電及通訊等龍頭業者有不少均已向竹科管理局提出租地意向書,低污染者將優先核配土地。

     外傳台積電有意將高階封測廠落腳銅鑼,Google擬在台設立之數據中心也曾前往勘查,還有另一家較Google規模略小業者有意設立資料中心。

     黃得瑞說,銅鑼基地所以獲高科技廠商青睞,因距銅鑼交流道只二、三分鐘,預計二至三年內完成。該區具科技、人文環保特色,不但有客家文化園區,也有登山佈道、保育地及峽谷,園區外圍還有自行車專用道,不但空氣好,且休閒環境極佳,客家文化園區的設立不但不突兀,有助區內生活機能的強化。

     銅鑼基地編定三五○公頃,開發一○一公頃供廠商設廠,二、三年內完成所有開發,預計可吸引五十至一百家業者進駐,產值可達三千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