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廣達自創品牌 雙箭齊發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筆記型電腦(NB)龍頭廠廣達(2382)正默默的在建立自有品牌。廣達經整合旗下資源,與微軟共同研發全功能網路電話(VOIP),並以「Syspine」為品牌,透過與北美主要電信經銷商Call Management Products, Inc.合作,全力進軍北美市場。廣達與全球工業電腦龍頭德國控創(Kontron AG)集團,也計畫成立、拓展工業電腦新品牌「Quantron 」。

廣達內部評估,不論工業電腦或網路電話,與現有ODM及EMS客戶都不會發生利益衝突,又可整合集團資源,未來大有可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對包括網路電話及工業電腦等品牌的建立,也均表達全力支持與關心。

廣達為全球最大NB製造廠,市占率約30%,NB占廣達營收超過85%,每年均以兩至三成幅度成長。不過,廣達憂心NB代工產業毛利率持續下滑,正積極多角化經營。廣達昨天每股下跌1.2元,收41.1元。

廣達預計今年提升非NB產品營收達25%,日前並與德國控創策略聯盟,將入股控創台灣子公司控創科技,取得21%股權,並取兩公司名稱,單獨成立「Quantron」。

控創工業電腦領域遍及通信、自動化、運輸、航空和測量等,產品包括電腦平臺和系統、工業用主板、人機界面到工業用筆記型電腦。

據了解,未來「Quantron」產品線將與原控創產品相同。

廣達曾於1999年在美國自創「Q-lity」電腦品牌,由林百里胞弟林百鍊負責,進軍桌上型電腦、準系統、主機板、液晶螢幕監視器及網路家電等資訊產品市場;也曾於2000年推動GSM手機自有品牌「Giya」,不過此兩品牌均已退出市場。

廣明也曾創自有品牌「NU(恩悠)」,但在客戶表達憂慮後,已獨立出廣達集團。

廣達表示,「Syspine」VOIP及工業電腦兩部分,現均由ES事業部負責。廣達已在松江廠建置工業電腦生產線,代工德國控創及新品牌「Quantron」的產品,預計第二季起小量生產,第三季量產,預計明年將可看到合作效益。

廣達自行研發的「Syspine」VOIP,主要針對50至100人規模的中小企業,Syspine提供八條外線,可連接出50座分機,可選擇撥打網路電話或一般電話。由於裝設簡單,極適合沒有預算設置MIS人員的中小企業。廣達目前僅針對北美市場小試水溫,今年預計出貨1萬套,每套包括主機及四支電話,價格訂在2,500美元。

由於語音辨識系統目前僅有英文版本,預計年底前將開發中文版本,屆時將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要目標;並計畫跨入「BestBuy 」消費通路。

【2008/03/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