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網蒐業強打蒐尋個人化技術

工商時報 2007.05.01 

陳穎柔

    為了迎合「個人化」的潮流,網蒐業者紛紛啟用蒐尋 個人技術

    全球網蒐龍頭Google不斷 提升其蒐尋個人化技術,並持續擴大該技術 應用範圍。Google的最終目標是,依據使用者的 網路瀏覽歷史(包括非透過Google連結上的網頁)來提供蒐尋個人化 服務。Google並打算在三至五年內推出個人化廣告服務

    一些新設的網蒐公司也致力於蒐尋個人化服務。蒐尋服務公司Collarity做的是將該 公司的個人化技術授權給其他網站使用的生意,該公司同時在自己的網站上提供個人化蒐尋,網友只需以電子郵件地址登錄就能使用,蒐尋的時候,把Collarity所提供的滑動列從「社區」或「 全球」設定項移動至「個人」,其蒐尋結果就會依個人設定重新排序。

    iLOR旗下的PreFound.com不久前更新其蒐尋網站,能讓蒐尋者建立記載著個人興趣的檔案,並設定自己希望其蒐尋結果反映個人 興趣之程度高低。

    以前就有業者做過個人化蒐尋的嘗試,但發展並不順遂。雅虎試過依據個人蒐尋 歷史提供個人化蒐尋結果,但雅虎自己都不太喜歡這個方法,結果沒有太大差別是原因之一。雅虎的網蒐 產品副總華瑟(Eckart Walther)表示,將蒐尋結果個人化存在風險,如果做得好,民眾會很喜歡,如果弄錯了,民眾的厭惡感是會加深的。

    此外,有些民眾並不樂意洩露個人資訊,擔心網蒐業者或其它掌握這些 資料的公司對民眾發送他們不想收到的廣告,甚至去利用住地址等隱密 資料。但也有喜愛這些新技術的網路使用者,他們認為個人化蒐尋為他們節省不少 時間

    Google等業者相信,隨著技術日新月異,網蒐個人化將更具吸引力。再者,蒐尋個人化技術可能為企業賺進更多錢,一旦蒐尋結果更貼近網路使用者的興趣,伴隨蒐尋結果出現的廣告被點擊的 機會就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