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企業附加價值 英名列歐洲前茅

工商時報 2007.04.24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貿易 工業部(DTI)週一公布報告指出, 企業多將創造 財富列為首要之務,其在股市表現也傾向於脫穎而出。

    DTI同時發現,就企業 營收減去原料及勞務成本的「附加價值」而論, 英國整體規模在歐洲名列前茅。

    過去四年,DTI每年皆以此量尺創造出「附加 價值計分板」,結果發現,二○○三年時選出十九家具 財富創造水準的企業,其在股價上的表現,從當時到今年止,足足較富時(FTSE)三五○指數高出一六六%。

    部門創造財富的效率若高,則其所屬企業的 員工與股東,也傾向獲得交高報酬。DTI將附加價值除以企業總勞力成本後,創造出稱為「財富創造 效率」的量尺,結果發現得分較高的部門,像是銀行、石油及 天然氣、製藥等,其企業付給 員工薪資及保留給股東的 盈餘,高於其他部門。

    計分板上排名前三的歐洲企業,都來自於石油及天然氣部門, 反應出去年的高油價效應。

    名列第一的是皇荷蘭殼牌石油 公司,去年附加價值為三四一億英鎊,其次是英國石油公司,然後是法國的Total石油公司。

    不過同時卻也發現,隸屬資本密集部門的歐洲企業,創造財富日趨困難。如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克萊斯勒,計分板上排名已由二○○二年的第一名,到今年滑落至第五名,另一 德國 汽車製商福斯,排名在同期間從第五降至第十。

    排名前七百五十的歐洲企業,所創造的總附加價值,在二○○六年成長一二%。總附加價值中,有六三%來自英、德、法三國的企業。英、德、法企業去年創造的附加價值,較前年分別成長一二.四%、五.四%及九.六%。

    英國的強勁表現,部分受惠於其企業的部門屬性,因為英國在銀行、石油及天然氣、礦業及 製藥等部門格外突出,而這些部門所屬企業的附加價值水準都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