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殯葬業革新 導入知識經濟

中國時報 2007.05.01 

王莫昀/台北報導

    一直被視為產業末流的殯葬業越來越上得了檯面了;不僅已有殯葬業成為 上櫃公司,一向低調的林安泰後代子孫也浮出檯面,「公告周知」他們投入了殯葬業。這些業者也都嘗試把新的因子帶入殯葬業。

    現代人講求行事簡便、有效率下,送走往生親人的方式已大幅 改變,選擇火化後入塔或入土模式成為主流,而配合民間喪葬習慣的 改變,殯葬業者的經營、收費方式也越來越多元,而收費經營方式也有顯著的不同。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年來國人選擇將親人遺體火化入塔或入土的比例大幅 提升,由民國八十五年的五二%,提升至九十五年的八五%,十年間火化比例,足足成長了三十三個百分點,採直接土葬的比例則大幅降低。

    而業者也因應時代潮流的改變,將知識 經濟帶入了殯葬事業,全安泰董事長林睿紳指出,為了培育人才,全安泰在民國八十七年與南華 大學合作成立台灣第一個生死學系,以 科學方式研究 中國千年來各式殯葬禮俗,同時教導學生正確的殯葬禮儀。

    他笑著說,許多人以「人云亦云」方式,跟著傳聞執行各式禮俗,但卻不一定正確,若有專人以 科學方式指導較能讓屬安心。

    此外,國內唯一一上巿的殯葬業者龍巖人本還將藝術導入殯葬業,如請到藝術家王俠君等 設計琉璃塔位。而先人骨灰安置地點,也不再拘泥於高高的靈骨塔內,也可以在室外設立一處「小套房」, 夫妻、家族同住。

    至於喪葬地點與繳交費用,則因民眾的選擇有著極大的差距。龍嚴人本廣宣部經理曹若琪指出,民眾選擇安葬親人的地點,大致可分為公有墓園、民間 企業經營的墓園寶塔,還有寺廟以及有錢人自購土地變更後安葬等,只是寺廟經營的寶塔墓地,在九十四年殯葬管理法實施後,多屬違法經營,而有錢人如 郭台銘為愛妻自建墓園等,則常會遇到土地變更不易,附近地主反彈等問題

    至於收費方式,公有墓園多較便宜,塔位從鄉間的七、八千元,到台北巿的二、三萬元不等,也有在十幾萬元之譜,只是公立墓園有使用年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