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綠色革命 歐巴馬打造亮麗前景

歐巴馬執政後的刺激經濟方案將是綠色的。即使在經濟衰退、油價猛跌、各界開始懷疑歐巴馬是否會實現競選承諾,上台後推動環保綠色革命之際。歐巴馬仍表示﹕「環境問題不解決,將使美國經濟繼續減弱,並威脅國家安全。」

富比世雜誌報導,歐巴馬復甦經濟計畫的細節外界尚不明確,但有一點是確定的:他要把刺激經濟計畫的側重面之一放在創造「綠色工作」上。

商業周刊報導,歐巴馬將強調全面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未來10年投資1500億元開發新能源,包括風能和太陽能、生化能源、核能以及清潔煤炭。歐巴馬說:「除了環境收益以外,這樣的投入將幫助我們完成產業轉型、把我們帶出經濟危機、創造500萬個無法外包的綠色工作。」

歐巴馬的計畫能否創造如此多的綠色工作,是經濟學家辯論的話題。支持者認為,高能源價格已迫使不少企業具備轉型的基礎、政府的減免稅政策鼓勵可再生能源的開發。這些都是歐巴馬推動綠色產業的基礎。

但懷疑者認為,降低二氧化碳排量的措施就是增加排放這一有害氣體的費用,但經濟衰退時很難實施。此外,政府鼓勵新能源開發,若掌握不好,可能使科技開發走錯方向。更令人擔心的,政府的大筆投入,最後可能流入外國企業,就像VCR和平面電視在美國發明、但在外國被真正商品化一樣。

樂觀者認為,即使綠色產業部分外流,但它刺激產生的就業機會,多數必須留在美國。例如從植物中提煉能源,必須靠近種植場所。讓民宅增設隔溫層,裝修工作必須在美國。麻州大學經濟學家波林(Robert Pollin)表示:「就業影響會非常大,每100萬元投入就會帶來18個就業機會。」

富比世雜誌指出,為歐巴馬提供施政策略的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報告認為,「綠色復甦」是刺激經濟最有效的方向。該報告預測,歐巴馬若用1000億元刺激經濟,投入綠色產業創造的就業比投入石油產業多4倍,比直接援助消費者能多創造30萬個工作。不過,綠色復甦計畫能否被明年開始的新國會接受是個挑戰,通過後能否真正見效更是個未知數。

【2008/12/29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