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深圳 名列聯合國「設計之都」

深圳市政府昨天宣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命名愛荷華市與深圳市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聯盟的「文學之都」與「設計之都」。

深圳新聞網報導,深圳市副市長閆小培在北京召開的記者會指出,早在2003年,深圳就著手實施文化立市的目標,並提出把「兩城一都一基地」(圖書館之城、鋼琴之城、設計之都和動漫基地)的建設,作為文化立市的主要重點項目。

聯合國專家小組對深圳市的評估認為,深圳市的發展潛力、速度、人口年輕與活力,有相當大的潛能。

同時,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市在設計領域,諸如平面與工業設計、數位產品與網路互動設計,及包裝設計行業,採用先進技術和環境處理手段等,贏得穩固的地位。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章新勝表示,獲得授權以後,深圳市今後不僅能夠用中國深圳市的品牌,還可以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名稱和標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4年底設立創意城市網絡,旨在支持世界各國城市在社會、經濟與文化領域的發展。

加入聯合國全球創意城市網絡的城市,被分別授予7種稱號,如文學之都、電影之都、音樂之都、設計之都、媒體藝術之都、民間藝術之都和烹飪美食之都。目前,已經有16個城市加入該網絡。

其中,設計之都的競爭最為激烈。

在已加入和正在申請加入該網絡的城市中,有1/3專門申請該稱號。

目前已命名的6個設計之都為︰柏林、布宜諾斯艾利斯、蒙特羅、名古屋、神戶和深圳。

【2008/12/0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