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紅綠燈「不色」 學生奪iF大獎

由范承宗等學生設計的「交通號誌」,拿下IDEA銀獎以及iF概念獎。
圖╱iF提供
如果你是色盲,要如何辨視紅綠燈?雲林科技大學學生范承宗、林曜傑、王伯晉的設計作品「紅綠燈」,以單一燈號的「X」和「O」LED燈取代傳統的交通號誌,並以此作品拿下美國IDEA設計獎銀獎和iF概念獎兩項大獎。

以往美國IDEA大獎多半由NIKE、戴爾電腦等大廠拿下,很少有學生拿下這麼重要的獎項,今年IDEA大獎竟然被台灣學生抱走,跌破大家眼鏡。這三位同學,還可以拿到教育部的相對獎金八十萬元。

提起發想設計的靈感,范承宗說,他有個罹患色盲的朋友,過馬路無法辨視紅綠燈,只能靠「觀察周遭人」來行動,讓他興起設計圖像式交通號誌的念頭,「其實是很簡單的想法,只是我們很幸運先想到了!」

iF概念獎也是莘莘學子發表天馬行空創意的獎項,今年台灣學生總共拿下十五個獎座。

其中明智科技大學高祈翔、劉榮承和台科大陳宥任的作品「限重二十公斤行李箱」,獲得iF概念獎第三名和兩千歐元的獎學金。它在手提把有個磅秤設計,一旦重量超過手提行李二十公斤的限制,就會出現紅色警示,既有趣又實用。

奪下國際重要設計大獎,不但賺進大筆獎學金、升學之路暢通無阻,作品一旦獲得廠商的青睞,還有可能問市。以「卡片式刮鬍刀」拿下iF概念獎的高雄大學郭家宏說,得了iF獎後,他接到不少業者來電有意量產,也確定未來要朝設計這條路發展。

這款「卡片式刮鬍刀」特色是輕薄如卡片,可以隨身攜帶。郭家宏說靈感來源是他有個學長毛髮生長旺盛,早上才刮鬍子,下午就有鬍渣,為此他設計了薄如信用卡的刮鬍刀,隨時可刮。


【2010/06/02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