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朱敬一:五大產業 打造台灣未來

IC產業之後,台灣會有什麼新產業?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昨(5)日指出,生技、品牌農業、文化觀光、國際醫療及太陽能這五大產業具有發展潛力,但各有發展瓶頸,需要思考並找出解決方法。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及商學研究所、台大EMBA舉辦台大工管50系列活動-孫運璿先生管理講座,朱敬一受邀以「構思台灣未來的產業」為題發表演講。

朱敬一說,台灣過去將大部分精力放在資訊、電子產業,但IC產業受到這波金融海嘯衝繫很大,現在很多人思考:IC產業之後會是什麼產業?台灣一直沒有明顯的新產業,此時大環境不佳,正好可以自修、思考和布局未來產業。

朱敬一認為,生技、品牌農業、文化觀光、國際醫療及太陽能等五項產業,可以思考成為未來產業。朱敬一說,五大產業的共同特色是要放眼國際。

朱敬一指出,台灣將生技列為重點科技,生技產業需要長期投資,回收時間長、風險高、投資金額大,在這些因素下,市場機能形同殘廢無法發揮,但台灣生技研發成果很好,政府應帶頭打集體戰—集中力量、分散風險。

朱敬一表示,觀光產業需要一個統籌單位(master plan),目前涉及多個部會與法令,各部會很多方面沒有辦法互相協助。可是對觀光客來說,他只感覺到一個整體,例如是「好玩」或「不好玩」,所以,需要統籌部會規畫,一發現有問題,就要立即處理,比如路有坑洞,就要馬上去填補。

發展品牌農業,同樣需要政府著力。以蘭花產業為例,朱敬一指出,去年蘭花營業額仍有小幅成長,台灣的優勢在品種、育苗,應把有優勢的、上游的品苗專利智慧財產權延伸到下游品牌行銷,行銷蘭花要與國外作戰,政府應協助農民申請專利。

朱敬一表示,DRAM、面板與太陽能技術相近,政府若能下定決心發展太陽能產業,推動大規模太陽能發電計畫,有助於即時吸收失業的科技人口,而且可以解決台灣的用電問題。

至於發展國際醫療產業,放寬管制就可以了。朱敬一表示,東南亞地區都在發展醫療產業,台灣的醫療水準在亞太地區首屈一指。台灣在醫療領域具有利基,但限制很多,比如不能打廣告,這樣人家就不知道台灣有這個能力,法規、廣告、行銷都需要政府推一把。

【2009/03/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